活動專區

致 起點台灣會員的一封信

公告時間 2019-12-06

親愛的起點台灣會員您好:

針對近日網站頻繁停機維護系統,以及陸續發布的重要公告內容,讓部分會員感到擔心與不安,站方深感抱歉,並在此提出說明,希望能稍稍解除會員的疑慮:

2020 年 1 月起點台灣就要滿十歲了,這十年來我們除了引進各平台作品(如創世中文、雲起書院)外,也在大陸對各種小說題材緊縮管制的期間,爭取讓部分在大陸被下架的作品,仍可以在起點台灣站被閱讀到。

可惜的是,經過一整年的淨網行動,大陸對內部作品的管控更嚴格,對外授權的權限將在 2020 年有大幅度的調整——所有被屏蔽或下架的內容,直到作者修訂完成恢復上架前,將不允許被閱讀。

為了配合這項政策,起點台灣站緊急從 11 月開始進行系統維護和資料的盤點、網站前後台的調整,以及系統同步的功能修改等等。但是十年來累積的資料量實在太過龐大,為免維護過程造成網站功能異常,影響正在用的會員,造成資料錯誤,所以頻繁停機了幾次,並不得已做出停止12月全站更新的決定。

有些會員不太理解,為什麼起點台灣不能一如既往把作品留在站上,讓大家都能閱讀?因為,做為一個合法被授權的網站,起點台灣必須遵守授權方的規範,這點請大家諒解。

還有很多會員提出一些問題,站方簡單回覆如下:

----------

Q:起點台灣會關站嗎?
A:不會喔。

Q:為什麼12月全站都不更新,也不上架新書?
A:因為作品授權的權限被調整了,未來作品是否能被閱讀到,將改由大陸方來決定。因此12月正在與大陸方進行閱讀權限的盤點,盤點期間不能有新章節匯入,以免盤點結果產生誤差,影響訂購者的權益。這就是12月全站無法更新及上架新書的原因。

Q:什麼時候可以恢復全站更新?
A:站方目前正加緊作業,密集進行測試,若順利的話,預計可在 2020 年 1 月6 日恢復全站作品的更新。若預計的時間有異動,會再公告通知大家。

Q:我正在追的作品,將來有可能會看不到嗎?
A:有可能。作品只要發布了不符合大陸規範的內容,而被大陸方屏蔽或下架,在起點台灣站也無法閱讀,除非作者修改內容通過審核重新上架,那麼訂購過的讀者就可以再繼續閱讀了。

Q:現在有辦法知道哪些作品會被下架嗎?
A:沒辦法。作品上下架是浮動的,可能今天還在,明天就被屏蔽了;反之,也可能被屏蔽了很久的作品,突然又上架了。所以我們沒辦法明確告知哪些作品會被下架。

---------

也許明年起點台灣的改變無法讓大家百分百滿意,但我們希望「把最好的大陸原創小說介紹給大家」這個初衷不會改變。

感謝大家十年來對起點台灣的支持與鼓勵,我們會繼續努力,引進更多好作品。

謝謝大家

起點台灣 敬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