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夜餘火

長夜餘火

作者 愛潛水的烏賊
更新日期 2022-05-19 19:33

內容簡介

灰土上所有人都相信,埋葬在危險和饑荒中的某個遺蹟深處,有通往新世界的道路,只要能找到一把獨特的鑰匙,打開那扇門,就能進入新世界。 在那裡,大地是豐饒的,就像流淌著奶與蜜,陽光是燦爛的,似乎能洗去寒冷和陰晦。人們不用再面對荒蕪、怪物、感染、畸變和各種危險的事物。 在那裡,孩子是快樂的,成人是幸福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灰土上每一個古物學者、遺蹟獵人和歷史研究員都知道,這裡就是新世界。
分享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Plurk 分享至 Twitter
  • 作品來源:起點男生
  • 本日人氣:0
  • 類別:奇幻玄幻 / 異世大陸
  • 本月人氣:0
  • 狀態:已完結
  • 累積人氣:15266
  • 全書字數:2812524字
  • 收藏數:55
  • 訂購數:2308
  • 書評數:1

最新章回更新 2022-05-19 19:33

完本感言

閱讀

書評區>> 看全部書評

目前共發表了 1 篇書評 我要發表
洛神

1
洛神
發表時間 2022-07-03 23:40
評分

本作很明顯比詭秘之主差了一截,不過仍有佳作水準。
作者的寫作能力仍有維持在水準之上,然而這次嘗試了新的寫作方式,發揮上出了點問題。

這個問題在主角的描寫及設定上最明顯。

第一,不直接描寫主角的心理活動,而大多用間接或側寫,這造成了讀者較難代入或理解主角。
第二,主角擁有精神病式的思維跳躍。

以上兩點單獨拿出來看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同時出現問題就有點大了。
例如,若是側寫一位個性正常且鮮明的主角,那沒有任何問題,讀者還算容易猜測及代入感情。
而若是要描寫有精神病的主角,那也沒問題,讀者可能很難猜測他的想法,
但作者可以直接描寫他的心理活動及思想,這也能讓主角較為容易的代入感情。

但當這兩點同時出現,那會造成讀者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理解代入,大約是平常的三倍左右,
具體來說,我大概花了一百多章才初步理解主角的思想及行為模式,才真正能沉浸於書中世界。

作者想寫精神病主角的原因是想緩解廢土小說灰暗的氛圍,但若是這樣,我認為不妨改成配角,
反正本作主角群相處時間很長,造成的效果不會差太多,同時,因為不是主角,
讀者即便較難代入配角感情也不會對閱讀體驗造成太大的影響。

而顯然,作者也是有理解到這個問題的,於是為了讓主角擁有靈魂,特意加強了他與團隊的互動,
在前期加入的大量描寫,總算在還算可以的章節數讓主角生動了起來。

但是,這不可避免的會讓故事的節奏變得很慢,也導致故事前期沒那麼精彩。

不過我喜歡這個作者的最大原因就是他會自己檢討寫作上的缺點並寫在卷末總結,
他在前期發現了這個問題,因此有意識的改善了劇情的節奏,讓中期以後的故事看起來順了許多。

中期開始就沒有太大的缺點了,剩下一些小問題不太影響閱讀,頂多帶來一些小小失望,
不過只要不用詭秘的標準去要求,其實被稱為普通意義上的佳作是完全沒問題的。
(而作者幾乎都有發現這些問題並寫在卷末總結,可以期待他之後的作品改善。)

整體而言,本書是通常意義上的佳作,值得一看,但別抱著看詭秘之主的期待。

本月排名
0
本月票數
0
1 人評分

關注本書讀者還關注

180
超級神基因
作者 十二翼黑暗熾天使
未來波瀾壯闊的星際時代,人類終於攻克了空間傳送技術,可是當人類傳送到另一端的時候,卻發現那裡並... (馬上閱讀)
180
神鵰裡的東丈
作者 細蚊子
一個後世極限運動愛好者意外來到神鵰世界,化身一個小乞丐...... (馬上閱讀)
180
千機殿
作者 緣分0
在歷史的塵埃中,曾有無數偉岸的身影起落。 曾幾何時,也曾眺望。 但終有一日,我會將這無... (馬上閱讀)
180
人在海賊顏值拉滿
作者 洛城太守
 眾所周知,海賊世界有四大終極兵器,冥王、天王,海王、以及山賊王西格的啤酒瓶。   但自... (馬上閱讀)
180
第八冠位
作者 就像陽光
新書已發佈,《沒有人比我更快》 ………… 本書綜漫升級流,非黑暗文,主角後期成冠位。 (馬上閱讀)

其他奇幻玄幻類熱門作品
+看更多

回頁首